会议资讯

吐鲁番召开丝绸之路(吐鲁番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座谈会

摘要: 5月6日至7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陈同滨教授一行,对我地区丝路申遗筹备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经过现场调研后,5月7日上午在吐鲁番地委召开丝绸之路(吐鲁番段)申遗工作座谈会。 座 ...
  5月6日至7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陈同滨教授一行,对我地区丝路申遗筹备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经过现场调研后,5月7日上午在吐鲁番地委召开丝绸之路(吐鲁番段)申遗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由吐鲁番行署副专员玉买尔江·买买提主持。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赵强,对吐鲁番地区申遗工作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汇报了成立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和制定工作方案情况,并对我地区每个申遗点在建设工程、环境整治、考古勘测、文本编写、价值研究等方面征求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乌鲁木齐疆域新图测绘有限公司就丝绸之路(吐鲁番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测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部分测绘成果进行了展示。

陈同滨教授对吐鲁番地委行署高度重视丝路申遗工作,以及有关部门所表现出的积极态势和快速融入角色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按照申遗工作标准对遗产地价值研究、真实性和完整性、保护管理保障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对我地区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在核心区环境整治、保护规划、测绘制图、价值研究、考古探测、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并介绍了国家文物局关于丝路申遗各阶段工作要求和时间进度,为我地区丝路申遗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细化了任务。

吐鲁番地委委员、秘书长牛学兴在座谈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是国家任务、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他表示吐鲁番地委行署高度重视丝路申遗工作,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好申遗工作,全力确保申遗工作进度,绝不拖全国的后腿,并努力争取吐鲁番有更多的遗址点纳入丝路申遗名单。他要求地区文物部门及有关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在陈同滨教授的具体指导下,落实各项申遗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各项申遗工作。

吐鲁番行署副专员玉买尔江·买买提在会上指出,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一项系统工作,工作点多面广、事务繁杂,要求严格、工作强度大,任务周期紧、挑战性强。他建议加强与内地有申遗工作经验的省市加强学习和交流,特别是学习杭州西湖和内蒙古元上都申遗成功的经验,来推进我地区申遗工作。他要求地区各有关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当仁不让的责任感、协同合作的大局意识,严格依照申遗工作要求,高效及时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参加座谈会的领导还有:自治区文物局常务副局长王卫东,自治区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梁涛,吐鲁番行署副秘书长艾甫尔丁·乃近木丁,吐鲁番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剑,以及吐鲁番地区文物局、吐鲁番市旅游文物局有关领导。

丝绸之路(吐鲁番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座谈会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