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黎巴嫩比布鲁斯

摘要: 比布鲁斯位于黎巴嫩的贝鲁特以北40千米处的朱拜勒,是地中海沿岸的西亚腓尼基古城,圣经时代此地名为杰贝勒。

比布鲁斯位于黎巴嫩的贝鲁特以北40千米处的朱拜勒,是地中海沿岸的西亚腓尼基古城,圣经时代此地名为杰贝勒。1921年起这里进行了发掘,一些学者认为比布鲁斯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且有连续居址的城市,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是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两大文明的交汇点与贸易中心。1984年比布鲁斯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比布鲁斯是黎巴嫩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那里发现了许多连续的文明废墟。它从新石器时代就开始有人居住,与数千年来地中海地区的传奇和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比布鲁斯也与腓尼基字母表的发展传播息息相关。

1386309845295.jpg

1984年,比布鲁斯与安贾尔、巴勒贝克、提尔一起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不断改朝换代的古城

比布鲁斯这个名字就来源于当年其与希腊和埃及之间的大宗纸草贸易:埃及的纸草通过比布鲁斯运到希腊,而希腊语中的比布鲁斯与纸草同音。古代埃及人视比布鲁斯为上帝的海岸。比布鲁斯的历史发展是非常的曲折的。公元前5000年,在海角西部出现了第一个人类定居点。公元前3200年,垒石建房。公元前3000-2800年,出现早期城市结构。公元前3000年,比布鲁斯成为地中海东岸木材贸易最重要的港口。公元前2800年,此布鲁斯的黄金时代来临了,迦南人在此建都,在城市四周修筑了防御城墙,并兴建了城市的排水系统。此后受到埃及文化的强烈影响,这里有各种产品涌入埃及并成为埃及在地中海东岸获取木材的主要港口。比布鲁斯作为庞大的商贸和艺术交流的中心,其交往买卖的对象,往东是美索不达米亚,往南是埃及,往北是赫梯入王国,往西越过大海则是灿烂的克里特文明,是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两大文明的交汇点与贸易中心。

公元前约2150年,亚摩利人放火焚毁比布鲁。公元前约1950年:重建城市、神庙和防御城墙,恢复与埃及的联系。贸易活动扩展到远离家乡的高加索和克里特岛等地。公元前1725年:喜克索人入侵埃及,比布鲁斯的发展中断。

1386309873991.jpg

比布鲁斯成为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两大文明的交汇点与贸易中心

公元前1580年,埃及赶走喜克索人,把腓尼基变为自己的领地,从而保护了腓尼基文明免遭米坦尼人以及后来的赫梯人的侵害。比布鲁斯的贸易活动又重新开始,并由于字母系统的发明而兴旺发达起来。公元前1200年,埃及势力衰竭,该地区受到海上民族的威胁,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都是由别的国家统治。公元前725年,亚述人统治;公元前612年,巴比伦人统治;公元前539年,波斯人统治;公元前332年:希腊化统治;公元前63年,罗马人统治。

到了638年,在被穆斯林征服时期,比布鲁斯的重要性减退。1104年:十字军雷蒙·德·圣吉尔攻占城市。1109年,该城在划为季比莱特区之后,由热那亚安布里亚科家族掌管。十字军时代又重新给比布鲁斯带来了财富和贸易。1187年,萨拉丁一世再度占领比布鲁斯,拆毁十字军城堡,夷平防御城墙。1199年:法兰克人再度占领该城。1266年:比布鲁斯不再在历史上起主导作用,而成为一个宁静的渔港至今。1960年:黎巴嫩签暑《海牙公绝》。1984年,比布鲁斯与安贾尔、巴勒贝克、提尔一起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1993年:申请将黎巴嫩世界遗产遗址列入《海牙公约》的“国际文化财产特别保护清单”。

1386309950430.jpg

虽然经历了很多的兴衰历史,但是却磨砺了比布鲁斯的发展。

虽然经历了很多的兴衰历史,但是却磨砺了比布鲁斯的发展。尽管不断改朝换代,比布鲁斯还是经历着相对的经济繁荣,它是东方各国主要的宗教中心之一。

丰富的历史文化财富

比布鲁斯现存大量历史遗址,如旧石器时代人类居住的洞穴、新石器时代人类居住遗址和墓地、巴拉特女神庙、腓尼即国王墓、十字王城堡等等,从旧石器时代到罗马时代应有尽有。

壮丽的十字军城堡坐落在埃及法蒂玛王朝建于9世纪的一座建筑物的遗址上,高耸的主体俯视着全城。建城堡用的石块取自腓尼基和罗马的纪念性建筑物。这座始建于12世纪,在随后的数百年间不断修葺改建过的堡垒,有多个巨大的拱形大厅。对于这一由几个古城镇交错、叠置而成的古代城市正在进行考古发掘,从城堡主楼的制高点极目远眺,占地辽阔的发掘点尽收眼底。

比布鲁斯幸存至今的最早的艺术品是一些在巴拉特女神庙遗址上发现的供品,其几何图形的独特新奇无可否认。那线条极具装饰风格的兽形花瓶上描绘的动物的动态和富有特色的姿势引人注目。诚如法国考古学家安德烈·帕罗所言,腓尼基艺术是命定要成为“邻近各文明业已达到的一切最精美、最高超的东西的典雅与和谐的综合”的。

1386309964595.jpg

建城堡用的石块取自腓尼基和罗马的纪念性建筑物

虽然比布鲁斯不断改朝换代,但朱拜勒旧时露天市场的狭窄街道却几乎原封未动,没遭到破坏,保存完好,这也是比布鲁斯很珍贵的历史遗址。

腓尼基字母艺术的摇篮

比布鲁斯是古代腓尼基的海口商埠,以黎巴嫩为中心,包括叙利亚和以色列等四周地方,古称迦南,后称腓尼基。由于腓尼基人的领地富饶而过于狭小,因而他们到处寻找发迹的机会。腓尼基人特别聪明,在《圣经》中,他们被描述为天才的木匠和象牙雕刻师,他们为所罗门神庙雕刻梁柱,用黄金和象外长把神庙装饰一新。腓尼基人同样是出色的航海家和精明的商人,为满足商人们迅速订立契约,签发货物清单的需要,比布鲁斯的缮写员们发明了一份只有22个字母简易字母表及其书写规则。希腊人和罗马人袭用了这份字母表,并把它传播到了东西方各国,这就是所有西方字母表的直系祖先。希腊和罗马人袭用的那22个字母表是公元前11世纪刻在国王阿希拉姆墓碑上的文字,1923年被发现并且已经解读。22个字母,自右而左书写。这是迄今为止已经解读的最古字母。1868年在死海东岸帝朋地方发现麻阿比国王美沙的记功碑,是公元前9世纪的遗物,也已经解读,字母形制跟阿希拉姆碑相同,只有微小的差别,所以在比布鲁斯字母发现以前,一直认为麻阿比字母是已经解读的最古字母,然而布鲁斯字母发现打破了这一说法。

1386309989757.jpg

搭上去往黎巴嫩比布鲁斯的飞机领略比布鲁斯世界遗产的魅力风光。

“国际人文学科与发展中心”

有鉴于比布鲁斯曾在如此漫长的岁月中充当过各文明的汇合点,197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比黎巴嫩的布鲁斯保护项目给予了支持,把它列入了教科文组织哲学处的计划中,建立“比布鲁斯国际人文学科与发展中心”。中心的目的是“研究当代人、当代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关系,以及发展从其所有不同方面提出的问题”。

比布鲁斯是世界的古城,据认为,是古时的海神雅姆给了比布鲁斯一个天然良港,使之遐迩闻名,数百年好运不绝。比布鲁斯的历史和文化深深的吸引着当代的考古学家以及世界各国的游客。人们在那里可以像浏览一部记载着数千年往事的书稿一样,徜徉于对历史的追忆之中。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