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民国时期最感性的西安游记,城内鸦片馆太多太多

摘要: 1935年的深秋,一位申报特派记者在西安城内寻访古迹,观察街道面貌。 平生第一次游览西安,这位记者充满了兴奋、激动。 西安的钟楼让他仰望,碑林让他叹为观止,南院门让他感受到了西安的现代气息。 与此同时,这位深怀忧欢意识的记者也看到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其他人的游记中几乎没有提及。 结束一天行程之后,这位记者写下了当日游览的种种细节。 这篇文章是《长安巡礼》,发表在1935年12月15日的《申报月刊



1935年的深秋,一位申报特派记者在西安城内寻访古迹,观察街道面貌。

平生第一次游览西安,这位记者充满了兴奋、激动。

西安的钟楼让他仰望,碑林让他叹为观止,南院门让他感受到了西安的现代气息。

与此同时,这位深怀忧欢意识的记者也看到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其他人的游记中几乎没有提及。

结束一天行程之后,这位记者写下了当日游览的种种细节。

这篇文章是《长安巡礼》,发表在19351215日的《申报月刊》第4卷第12期。




我出了寓所,充满着兴奋的心弦,闲游长安道上。初升上地平线的黄金色的朝曦,照着道旁绿油油直挺的白杨,她们枝叶上的残滴,闪闪地发光。

一阵西北的秋风,掠过我的耳边,全身起了一个寒噤;它袭击到白杨的枝叶,商店和摊贩的招牌、布篷“鏦鏦铮铮,金铁皆鸣”。

我彳亍(chì chù)地到了钟楼——明洪武十七年所建,原在长安城的西隅,至万历十年,龚懋贤移建于城的中心,作三层楼,高十余丈。

钟 楼

民国初年,楼上悬有巨钟,报告时间,六七年前,曾设过天文馆,后来改为讲演厅。现有军队驻守,禁止游览。

那前朝伟大雄壮的建筑,高耸入云霄间,翘首仰望,使我起了莫大的敬意。

折向东行,有唐时所建的开元寺,原为长安的古刹,现在寺宇倾颓,新筑的房屋已成为资本主义制度下所特有的妓薮了。

东大街

出了寺们,脚步似乎有些沉重,我就跳上张着西湖划子的篷帐似的洋车,叫车夫慢慢地往东拖去。汽车飕地从我的车边驶过,卷起了街道上许多的灰土,好像放了一个烟雾弹,把我笼罩在烟幕中。

东大街修筑马路工程 1935年

东大街修筑马路工程 1935年


修筑马路的工人,从沙堆或碎石堆上,一锹锹地崛起沙石,洒掷在未修筑好的马路上。牛车马车,忙忙碌碌地搬运修筑马路的材料;牲口的嘴边,挂着两行白沫,不住地喘气。压路机轣轣轆轆像野兽怒吼似的压榨新铺上沙石的道路。

这是正在修筑的东大街,不久以前,才改称为中山大街。

洋车经过冷静的街道,转弯抹角,向碑林进发。

在那些极不平的道路上好像推了不倒翁一下,全身摇摆不定,左右两腋撞到车手上,隐隐地发痛。

道路旁空地上的垃圾和乱撒着人屎的恶臭,由微风吹送到我的鼻孔,几乎呕吐起来。

我叫车夫赶快拖到长安最著名的寺院——卧龙寺。


卧龙寺牌坊


卧龙寺在文庙东边,建于隋代,起初名为福应禅院,至唐时因院内有吴道子所画的观音像碑,就改名观音寺。


   宋朝有个和尚长在寺内,老百姓叫他“卧龙”,所以宋太宗把它改名“卧龙寺”。

我跨进了头门,那三四年前重修的堂皇富丽的庙宇,照耀到我的眼帘。正殿内放着好些蒲团,四壁二十多尊菩萨的塑像大小与人无异,也有温雅像文人的,也有青面露牙极凶狠的,也有三支手或三双眼的。

卧龙寺大殿

正殿后面以透的方丈室中,放着一些书籍古玩,陈设极优雅。方丈室的两边,有几间未构壁的房子,是普通和尚的寝室,也很清洁;两旁炕上褐灰色的被褥,折叠得极整齐。寺内有好些古代动物的化石,不知已有多少年代。

出了卧龙寺向西,没有好多路,就看见文庙中古柏参天、殿宇宏敞。经过文庙几丈路,在三四株大槐树下,有十多间专卖碑帖的店铺。向北走去,便是碑林。

碑 林

碑林系唐国子监的故址,宋时吕大忠(考古祖师爷吕大临的兄长)移唐朝所刻的石经和颜真卿、柳公权、褚遂良等写的各种碑石,在南门东府学之北,即有“碑洞的名称。

后来许多重视艺术的人士,又从关中各寺中搬移种种石碑来,以壮观瞻。到了清初,费中铸再刻《圣教序》、《淳化阁》阁帖于其中,因此称为碑林。

碑 林 内 景

碑林是我一到长安就要来观光这个久已闻名海内,见重艺林的胜迹。(碑)林内共分十一区,除一区为管理室之外,其余的十区,都是满满地装嵌着大大小小的石碑。大部分是历代各书法家所写的正草隶篆,也有好些石像、石刻和龙蛇草。除了现代化的中文写法外,所有的书法,无一不备。真是“琳琅满目,叹为观止”!

拓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其中最名贵的碑石,有唐开成二年所刻的《石经》、《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禹迹图》、《华夷图》,以及颜、柳、欧阳询、米芾、王羲之、赵孟頫等等诸名家所写的书法,那就不胜枚举了。(据张知道著的《西京碑林》所载:现在林内共有碑文四百七十五种,大小的碑石二千四百二十四块。)

碑 林 内 部

可惜林内所有的房屋,都很古旧,低矮狭窄,窗户细小,微弱的光线,照不清壁上嵌着的碑文;各石碑的装置,错乱无综,极不整齐;空广的地方,大都长有乱草,随地撒着尿屎,奇臭难闻。那些管理人,好像只是吃饭拿钱,并没有尽了管理的责任。国内许多善男信女和大人先生们,捐助修建尼庵寺院,都肯拿出钱来,而对于这个在我国文化上有极大艺术价值的碑林,却不能“慨解钱袋,捐款修理,妥为保护”。

我观光了卧龙寺和碑林之后,不觉惘然!

南大街

经过南大街,向西走到南院门,宽阔平坦的马路,较为整洁。在行人道上那些槐树荫下徘徊观顾,很觉舒适。全街各种各样的商店,都比较别的街道繁盛得多。好些三四层楼的新开设的大商店,矗立在路旁,好像资本家的大肚皮,远远就可看见。“一九三五年式”的时装的太太小姐和那些一双前后塞着棉花的改造脚的太太,出入大商店,购买物品,也有不少土老儿仰首瞧着高大的洋房,听着由商店中传出来的留声机的戏曲,呆呆地发痴。


南 院 门

碎石路修成后之南院门

许多新式的商店,不论在商品的陈设上和门面的装璜上,都已时代化了;那些旧式的,还脱离不了北方都市中的商店形式!有些商店,悬着秋季大减价三十天白底红字的布帘。公私汽车,时时经过。朋友说:“南院门是长安的南京路”。真的,它已经资本主义化了!

昭陵六骏之特勒骠 1938年

正学街的陕西省立第一个图书馆,在旧时正学书院内,公私藏书很多,古物也不少。其中极名贵的如宋刻元印的《大藏经》全部,是国内的孤本;周鼎、秦汉古器及唐代大钟等虽已有些剥蚀,仍不失为时代制作的价值;那昭陵石刻四匹马(原有六匹,已被人盗卖二匹),其雄壮驰骋的姿势,足见我国古代雕刻的伟大。其他许多宋元时的石狮、石像和古代各种陶器,都是很有可观的。

西安街景

我登上了省政府前边的古楼——高约八九丈,楼下设有西京金石书画会。那四门上耸矗的城楼,许多新建筑的高大的洋房,和长安全城的景色,——都在目前。


远望耸入浓雾中的秦岭,正像“云城”一样横断在长安的南边;骊山、北山远远的环绕这他的西北。在古代完全农业经济的社会中,交通部发展,杀人的利器——飞机,大炮、毒瓦斯等等未发明的时候,有这些天然的屏障,自古代稍有见识的人,要说:“长安自古帝王都”了。

莲湖公园

当我到了莲湖公园——在长安城的西北,为明时秦王府的放生池,清初改为莲花池,池中有许多荷花。


民国十八年,陕西大旱,万草树木,完全枯死,二十年重种树木,改名“莲湖公园”——太阳将做竟目普照的工作。在万物送别她的时候,她还显出十分的倚丽,格外主张了我的游兴。

园内树木茂盛,花卉不多,范围到很广大,可惜四园生着蔓草蓬篙,没有人修理,减却了不少的风景,但在长安,要算唯一的公园了。


我踱步到湖畔,坐在树下破碎的石础上,吐了一口疲劳的气,舒畅地欣赏四围的景色。


穿过树林的秋风,打下好些黄叶,落在地上和水面;那混浊的湖水,泛起一层层的水沫,一排排的汆向湖边,都被那些灰黄色的水草吞没了。


堕入青蓝色浓云中的太阳,放出万缕金线,透射在白云中,呈现着极美丽的光彩,似乎鼓励我评论今日游览了长安的结果。

民国鸦片馆(澳门)

长安还有不少的胜迹,未及一一去游览,我今天竟日游览的印象,觉得大街小巷中,有许多店铺,专门售卖足以消灭中华民族的鸦片烟,他们的附近大都摆着一条条的篆写“亚”字形的鸦片枪头,和吸烟所用的各种器具,这是南方各省不易看到的特征。

1936年陕西分期禁种鸦片图

那些较为冷静的街道,又狭小,又污浊,依然是封建社会的都市的模样。几条商业繁盛的街道,新开辟的阔大平坦的街道,充满了现代化的都市的形式。

西门城楼


总而言之,资本主义的毒手,已抓住了长安,使她日日向着“繁荣”的的道路前进;那原因,是为时势所迫,行将把她作为“陪都”的结果!但我恐怕世界没有跳出经济危机的深沟,二次大战的氛围弥漫着的今日;而且农村经济完全破产,兵灾匪患和荒旱相继的西北,那种如“暴发户”似的长安的繁荣,不过是昙花一现吧?


本公众号文章推荐:

1936年北大才子说西安的尘埃都蕴藏着五千年的文明

在西安的古意中徜徉:民国画家西安一日游

民国摄影师逛西安:1936年春天的古都

1935年的咸阳原上:西安至凤翔的旅途

时代巨变前的民国缩影:咸阳1947年

一路尘埃与残破中的旅行:1935年由西安至宝鸡

一路的名胜古迹与肥沃土地:1937年从西安至铜川(上部)

千古兴亡多少事:1942年华清池与骊山的凭吊

抗战前衰落中的雄关古城:1935——1936年的潼关

1934年林散之游览太白山历险记,深山妇人一言令他心生敬意

法门寺地宫开启瞬间,考古学家看到了什么?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终南山故事”独家整理发布

读者可添加我的微信号

goodyou123567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西安钟楼

华清池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