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龟兹故城考古发掘及收获

摘要: 龟兹故城,又名“玛扎不坦古城”“皮朗古城”,位于库车县库车镇内。城内外主要为农田和居民区,天山路(原314国道)从城中穿过。1961年公布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黄文弼1958年调查,城址规模宏大,平面呈不规则方形,周长约7千米。城墙可见有北、东、南三面,西面不见墙。城墙迂回曲折,颇不整齐。 ...


龟兹故城,又名“玛扎不坦古城”“皮朗古城”,位于库车县库车镇内。城内外主要为农田和居民区,天山路(原314国道)从城中穿过。1961年公布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黄文弼1958年调查,城址规模宏大,平面呈不规则方形,周长约7千米。城墙可见有北、东、南三面,西面不见墙。城墙迂回曲折,颇不整齐。墙垣土筑,夯层厚630厘米不等。北墙长2075米,土呈黄红色,土质细洁,墙残高3.8米,宽816米,有个别几段城墙下为夯筑,上为土坯及砂土垒筑,可能是二次修建。东墙长1608米,墙保存较好,残高7.6、宽15米。墙垣每隔40米有一城垛,俗称马面,长、宽各4.8米,墙为黄褐色,夯土筑,土质粗糙,内含石子或陶片等物,也可能有二次修筑。南墙全长1809米,今仅存二段,一段在皮朗土拉东南,城墙夯筑,东西残长20、宽2.8、高3.5米,土质细洁,呈黄红色,另一段在皮朗土拉西南,残长10、高2米。西墙已不见。城内有6个大土丘,当地人称“土拉”,分别为萨克刹克土拉、南海墩、乌库土拉、白尖土拉、哈拉墩和皮朗土拉。城外有5处遗迹,分别是雀鲁拔克土拉(A)、雀鲁拔克士拉(B)、雀鲁哈拉、沙雅巴克土拉和麻扎甫塘遗址。在喀拉墩发掘出土了早期铁器时代彩陶片和唐代大陶缸等遗物。

龟兹故城因城市建设、农业生产遭受破坏严重,城内外均为村镇和农田占据。19891990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龟兹故城残存遗迹就很少。北墙残长约1100米,共两段。西段位于乌喀公路两侧,长约400米,墙基宽29米,高0.27.4米不等,中间有两道缺口。东段在其东约700米,残长约10米,基宽约5.3米,高约5.6米,夯筑,夯层厚630厘米不等。城墙局部曾用青砖和土坯修补过。东墙残长136米。南墙残长约11.4米,位于县城南部居民区内。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仅存的一段长约136米的东墙也消失殆尽。故城范围内,尚残存皮朗墩、哈拉墩、萨克散克墩、洛喀依墩等土墩建筑遗迹,这些土墩建筑性质不明。故城范围之外,东部有沙卡乌吐尔烽火台;西北部有伊西哈拉吐尔、阔空拜孜吐尔烽墩;西部有柯西吐尔等烽火台建筑遗址气历年来在故城内出土遗物十分丰富。主要有汉唐时代的钱币、建筑装饰材料如雕刻的莲花纹饰的石柱础,铺地的莲花纹方砖,模制纹砖和莲花纹瓦当、筒瓦、板瓦等。陶器多为夹砂红陶,夹砂灰陶较少。轮制,施黄红色或黄褐色陶衣,多为素面,器形有罐、瓮、盆、杯、缸和愕取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吴勇

更多信息...

龟兹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