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龟兹故城

摘要:   有人说,在库车随便一抬腿,就迈进了汉唐,这话不假,库车是龟兹文化的发祥地,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让库车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吸引着人们好奇和探寻的目光。隆冬时节,我们有幸踏上这片让人魂牵萦的神秘之地,开始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心灵之旅。龟兹故城,一个古老王国的背影逐渐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眼前。断壁残垣背后的厚重文化底蕴  在导游的陪同下 ...
龟兹故城 : 位于库车新城西1公里,库车河东岸,乌恰河流经城中。 我国考古学家黄文弼认为,古龟兹城当为一扇形样式,整座龟兹城周长约7公里。现故城仅存断壁残垣,迂回曲折,颇不整齐。旧城内曾有不少土墩和遗址,如南海墩、萨克当墩、皮朗土墩、哈拉墩等,但有些现已不存。故城出土有汉唐时期文物以及金石并用时代的石器,证明龟兹故城的范围是库车地区最早有人类繁衍生息的地方。关于现故城遗址的规模和在历史上的称谓,迄今尚无定论。考古学家黄文弼认为库车俗称皮郎城,即《水经注》所称之龟兹城,也就是《汉书·西域传》所记龟兹王所治之延城,《唐书·西域传》之伊逻卢城。因《水经注》记载延城在北魏时已荒废,故黄文弼推断伊逻卢城是在延城遗址上重建。但《隋书》、《晋书》、《通典》等史籍记载的龟兹位置与皮郎旧城的位置不合,于是他推断,在南北朝至唐时期,龟兹都城迁至沙雅渭干河古道一线的羊达克沁故城。另唐代曾设立安西大都护府统辖南疆,其治所便设在龟兹城。然而,至今尚没有得到有关出土文物的证实,有人认为安西都护府的治所并非一直设在龟兹城内,有可能迁至渭干河流域内的卫城戍堡。这些都有待于考古发现的进一步证实。

龟兹古城位于库车县城西约两公里的皮朗村。古城周长近八千米,北墙2000米,南墙1806米,东墙1646米,西墙约2200米。
龟兹古城除东、南、北三面城墙尚可辨认外,西墙已荡然无存。全城成不规则正方形,城墙高约2--7米,为夯土筑成,每隔40米左右有城垛一个。1985年,中国著名考古学家黄文弼先生曾在此城进行过发掘工作,出土文物有石器、骨器彩陶片,铜件、汉五铢钱、龟兹小钱、开元通宝等。龟兹古城保存着包含古代印度犍陀罗、龟兹、吐番、中原汉地文明的大量文化遗存,对研究、发掘龟兹石窟的文化艺术内涵,以及对中亚、西亚乃至东亚古代文化渊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龟兹古城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贞观22年(公元648年)和唐显庆2年(公元657年)曾两度将安西都护府设置于龟兹,所辖4镇、16府、72州之地。并在此设立政权机构,管理西域地区,龟兹当时是中国古代西域大国都城。龟兹国,西域古国之一,居民擅长音乐,龟兹乐舞发源于此。中国汉唐时期,中央政府都以龟兹为政治中心,东 汉和帝永元三年(公元91年)班超任都护一职,将西域都护府迁至龟兹。

龟兹国,古西域国之一,居民擅长音乐。古城位于库车县城西约两公里的皮朗村。我国汉唐时期,中央政府都以 龟兹为政治中心,设立政权机构,管理西域地区。龟兹古国,中国唐代安西四镇之一。又称丘慈、邱兹、丘兹。古代居民属印欧种。回鹘人到来后,人种和语言均逐渐回鹘化,龟兹国以库车绿洲为中心,最盛时辖境相当于今新疆轮台、库车、沙雅、拜城、阿克苏、新和6县市。
大概在11世纪末,龟兹脱离西州回鹘,归附喀什噶尔汗,皈依伊斯兰教。从此,龟兹不再是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权。乾隆二十三年(1758)归入清版图,定名库车。龟兹地区气候温热,盛产麻、麦、葡萄、梨、桃等;出良马、封牛;山中有矿,故黄金、铜、铁等冶铸业闻名西域;又因处在丝绸之路干线上,中转贸易发达,龟兹锦尤负盛名。
龟兹乐是最为著名的,它对中国的音乐文化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产生过重要的影响,不仅对音乐、舞蹈,而且对宋词、元曲以及我国戏剧的发展都曾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同时,对古代东方各国的音乐文化也有过很大的影响。”
龟兹文化
新疆被誉为“历史文化长廊”。在这片神秘辽阔的土地上,不仅有绚丽的自然风光,更有悠久的历史文明。新疆 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西域三十六国在这里留下了悠长的历史回音,古埃及、两河流域、印度和中原文化在这里交汇,加之粗犷豪放的草原游牧文化,创造出了谜一般的西域文明。从神秘的壁画到草原的石人,从魔鬼城的五彩地貌到楼兰故城的澎湃气势,无一例外都让人们感受到了丝路文明的魅力并给予内心深深的震撼。
古西域重镇龟兹作为传承东方佛教文化的关键节点,以龟兹石窟、龟兹乐舞为代表,成为新疆西域文明的见证和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融合印度、希腊、罗马、波斯和中原文化为一体,具有浓郁的新疆地方民族特色。其中龟兹石窟群比较集中,洞窟形制类型完备,壁画题材内容丰富,随着佛教东渐而出现的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印记清晰可现,对西域和中原佛教文化及石窟艺术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龟兹石窟壁画不仅在中国佛教艺术史上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而且在中亚佛教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是联系中亚和东方佛教文化艺术的桥梁和纽带。
历史背景
龟兹古国是古代西域之大国,地处丝绸之路上的中西交通要冲,连接东西方之贸易,传载东西方之文明,在世界经济、文化历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现今这里 [1] 
早在公元三世纪时,佛教就经丝绸之路传至丝路重镇龟兹,并在龟兹地区广为传布,僧俗造寺、开窟、塑像、绘画、供佛等活动已很频繁。
据文献记载,到了公元四世纪时,龟兹佛教已达到十分兴盛的程度,成为西域佛教的一个中心。这一时期,在龟兹还出现了不少高僧大德,对中国佛教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鸠摩罗什便是其中之一。至唐玄奘西行去印度取经途经龟兹时,龟兹佛教已是“伽蓝百余所,僧徒五千余人,习学小乘教说,切有部”、“每岁秋分数十日间,举国僧徒皆来会集,上自君王,下至士庶。捐废俗务,奉持斋戒,受经听法渴日忘疲”。鸠摩罗什(334~413年),又译鸠摩罗什婆、鸠摩罗耆婆,略作罗什,师徒所译经论《大品般若经》、《小品般若经》、《妙法莲花经》、《金刚经》、《阿弥陀经》、《维摩经》、《中论》、《百论》、《十二门论》及《十诵论》等共74部384卷,在中国佛教翻译史上,因为罗什对龙树中观学作有系统的翻译,中国佛教由此进入了新的境界。
总体而说,因罗什娴熟汉语,博学多闻,故其译文采意译方式,重视简练精粹,深达原旨,流畅易读,在译经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是历代最受欢迎的译师,其译本流传最广,后世尊为中国四大翻译家之一,在中国译经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在日本、韩国、香港、台湾、东南亚及欧洲也产生了及其深远的影响。
龟兹文化就是以古代龟兹地区为中心,融汇东西方文化特点而形成的地域特色文化。龟兹文化曾对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古龟兹国曾被誉为“西域佛都”、“西域乐都”,孕育出的龟兹石窟艺术、龟兹乐舞曾广泛影响了中原和朝鲜、日本及东南亚地区,其中龟兹石窟被誉为“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

龟兹故城

 

  有人说,在库车随便一抬腿,就迈进了汉唐,这话不假,库车是龟兹文化的发祥地,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让库车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吸引着人们好奇和探寻的目光。隆冬时节,我们有幸踏上这片让人魂牵萦的神秘之地,开始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心灵之旅。龟兹故城,一个古老王国的背影逐渐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眼前。


 

 

断壁残垣背后的厚重文化底蕴

 


  在导游的陪同下,我们踏着厚厚的积雪,在一个寒风萧索的下午来到了龟兹故城,位于库车新城和老城之间故城又名“麻扎布坦古城”.


  库车当地人称“皮朗古城”.汉代称之为延城,到唐代更名为伊罗卢城。中央政府先后将西域督护府和安西督护府设在龟兹境内,可以想象到当时的繁华。


  伫立在路边,遥想起当年龟兹王国的辉煌……龟兹,这个古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位于天山南麓,当汉通西域的北道线上。魏晋以后兼有汉时姑墨、温宿、尉头三国之地。领地以今库车为中心,包括轮台、沙雅、新和、拜城、阿克苏、乌什等县,为当时西域五大国之一。


  随着历史的变迁,这里只剩下了几垛残墙断壁,一块写有“龟兹故城遗址”的石碑,立在一群带有典型维吾尔建筑风格的民居旁,石碑后面则是一大堵土墙,眼前所见,只有断壁残垣,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墙身已经严重坍塌,墙上长出了许多杂草,这些杂草也已在冬日的寒风中,只剩下一些杂刺和干木杆,墙顶上已经无法看到原来的模样,经过多少代风雨冲洗,墙顶就像骆驼的背,有的地方严重凹陷,有的地方像小山包。


  这些当年曾抵御外敌入侵的宏伟城池,已经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风尘中,而今的繁华,则随着车鸣声传了过来。


  城墙右边比邻着车水马龙的314国道,马车、毛驴车、拖拉机、小轿车,形形色色的车辆在历史的道路上驶入了未来。


  城墙的左边,是一大片农田。因刚下过一场雪,城墙上零星地撒落着一片片耀眼的皎洁。


 

 

聆听喧嚣的失落城墙

 


  沿着时断时续的古城墙,我们来到了库车老城。相对而言,这里的城墙保存得要完整得多。在库车王府西侧,有一段高约二十米,宽约七八米的完整城墙,长约四五百米。其中一段几十米长的城墙恰到好处地成了王府的围墙,在修葺一新的王府里,这一段围墙显得古朴而不失雄伟。


  一棵粗壮的老榆,站在初春的寒风中,靠着城墙,似乎一对失落的老人,只有仔细聆听着现代社会的喧嚣。城墙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城垛,这是当年城池的岗哨仔细看,还能看到无数射击孔,这就是城垛经受枪林弹雨之后留下的痕迹么?千疮百孔的城垛静默着,像是在向人们尽诉说着它为了保护城池所付出的英勇和顽强,虽历尽千年,依然挺直了腰,站在如今车来车往的繁华中,回味着历史的沧海桑田。


  在一般人的印象当中,故城大多被孤立和废弃,而在龟兹故城的城墙边,这种印象就得有所改变了。我们来到库车面粉厂对面的一段古城墙下,竟看到不少商铺依墙而建,依然高大威武的城墙却成了这些商贩最好的“靠山”.打铁的、换轮胎的、洗车的、打馕的,热热闹闹,让这一段城墙多少年以后依然还能为人们所用。这城墙,曾经就像铜墙铁壁一样保护着城池里的子民,千百年以来,如今,又像一位安祥的老人注视着在她身边世代繁衍生息的人们……

 

有容乃大的龟兹故城

 


  玄奘在他的《大唐西域记》中记载,龟兹都城周十七八里,城郭之大,在西域诸国是罕见的。现在,龟兹故城已被命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从事多年史料研究的库车县原史志办主任裴孝增老人介绍,龟兹故城呈椭圆形,与一般古代方形城墙相比,彰现出龟兹国的大度与包容。生活在这里的古龟兹人也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对各种外来文化兼收并蓄,成就了龟兹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众所周知,龟兹古国处于丝绸之路的要塞,频繁的商贾往来,让古龟兹人民眼界大开,他们以博大的胸怀和气度接纳着外来的一切有益文化,宗教、歌舞、农业种植技术、商业贸易……


  着名学者季羡林先生说,“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之处”.正因如此,多种文化、多种宗教、多种民族交汇、融合、创新与发展,才形成了如今博大精深、独具魅力的龟兹文化,使库车成为东西方文明聚散的宝地,西域文化的摇篮。


  “如果人有来世的话,您愿意出生在哪里?”


  “我愿意出生在新疆那个多个民族、多种文化交汇的库车地区”.这是世界的知名权威历史学家汤因比在回答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时的回答。


  如今,库车以惊人的速度打造着龟兹故地、石化新城这一四大文明的交汇地,吸引着世界眼光。龟兹,重新恢复了她有容乃大的气度。


 

 

乐舞之都的悠扬乐韵

 


  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沉迷在古城深巷的民居里,这时从不远处的人家里传来一阵散漫的乐曲声,那是一位须发斑白的维吾尔族老人,正在自家院落里悠闲的弹唱。老人家的院落就紧靠在古城墙边上,几只鸽子立在城墙上,“咕咕”地来回踱步。


  龟兹自古就是闻名于世的“乐舞之都”.人们说,这里的小孩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那些龟兹乐舞的精髓已经深深的渗透到人们的心灵。唐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说,屈支(龟兹)“管弦伎乐,特善诸国。”龟兹本身就有丰厚的艺术土壤,又吸收了印度、波斯艺术的精华,使得这儿就成为盛行于古今的龟兹乐舞胜地。在盛唐时期,龟兹乐舞从西域传到中原乃至今天的日本和东南亚。


  手中抚摸着城墙上的黄土,心中不禁思绪万千。曾经,这个城池里面,一定经常飘扬着箜篌、琵琶、笙笛等乐器所弹奏出来的美妙音乐,配着胡旋舞、顶碗舞、赛乃姆等都这些龟兹人民最擅长的舞蹈。在今天,人们依然可以在克孜尔千佛洞的壁画中发现龟兹乐舞的迷人魅力。


  追溯起来,最令人称道的龟兹乐舞方面,还有一位令龟兹人民骄傲的音乐家--苏祗婆。


  据记载,苏祗婆生于龟兹(今库车),父亲是西域着名的音乐家。他从小随父亲学艺,因善弹琵琶而名噪乡里;后来奉召进入西突厥汗廷,从歌舞宴乐。苏祗婆的宫调理论的创立和运用,是我国古代音乐文化的一次进步,它不仅为音乐调定了规范,而且对后来宋词、元曲乃至戏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今,在库车广为流传的龟兹乐舞,很大程度上是受她的乐理基础上发展而来。 

今天的库车人民没有辜负古龟兹人民对龟兹歌舞的研究和多元融合,龟兹乐舞秉承龟兹文化中西合壁的深厚底蕴,把这种具多元特征和杂交优势的文化推到了至善至美的境界,人称龟兹乐舞为“天宫飞来的歌舞”.


 

 

老城新城

 


  据史料记载,1958年,库车河、渭干河出现了约200年不遇的大洪水。库车(古龟兹国)遭到了毁灭性破坏。老城被淹后,库车县人民便开始择地另建新城,重建自己的家园。从此,库车也就有了新老城之分。


  在老城沿街西行,一座带有浓郁的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的团结新桥架在穿城而过的河床上。据了解,早先桥头曾有一座牌楼,写着“龟兹古渡”四个大字。“古渡”两字,可见此即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处,可惜这座古老的牌楼就是在1958年这场洪水中被冲毁。


  在后来的城市建设过程中,残存的龟兹故城城墙基本上都按原样保留了下来,但是,遭受了洪灾的冲刷和历史烽烟的洗礼,如今,龟兹故城地面建筑遗迹已不多存。现能见的,城墙仅存北墙和东墙的一部分,城内仅存四座土墩。连接各个路段断断续续的城墙,大致还可以勾勒出当时城池的影子。可以看到,城墙绝大部分所处之地,都是维吾尔民族风味浓郁的建筑和商铺,这里是维吾尔族、回族聚居区,又是民族手工业的汇集地。


  新城在老城东面,如今库车县委、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已经形成了极具现代化特色的商业经济圈。


  今天库车县的老城和新城,分别记录着该县的昨天和今天。昨天的龟兹记载了她辉煌的历史,今天的库车同样以大手笔要为她以后的历史记下更灿烂的一页。


  新城正是在老城积淀下来的丰富的龟兹文化的侵染下,吸纳着古龟兹人博大的胸怀和气度,广纳人才、广交友好县市,为发展本地经济继续展她的古国强国气度。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