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934年,关中西部访古之旅

摘要: 1934年,一位江南画家来到关中,寻访古迹,领略山河之美。他就是后来成为一代宗师的林散之先生。当年他37岁,孤身一人,登华山,西安访古,上终南山。此后,他踏上了前往关中西府的旅程。 咸 阳 访 古在长安住数日,适坚如来,遂同车至咸阳。西安城西门(1933年)未央宫(1935年)三桥镇之晨(1936年)出(西安)西门,渡镐水,至三桥镇。镐水东为周之镐京,北数里为未央宫故址,残废无所见。沣桥(民国



1934年,一位江南画家来到关中,寻访古迹,领略山河之美。

他就是后来成为一代宗师的林散之先生。

当年他37岁,孤身一人,登华山,西安访古,上终南山。

此后,他踏上了前往关中西府的旅程。

咸 阳 访 古


在长安住数日,适坚如来,遂同车至咸阳。


西安城西门(1933年)


未央宫(1935年)


三桥镇之晨(1936年)


出(西安)西门,渡镐水,至三桥镇。镐水东为周之镐京,北数里为未央宫故址,残废无所见。


沣桥(民国)


十余里为沣水,过沣桥,桥之高次于灞桥。

咸阳古渡(1935年)

咸阳古渡(1931年)


过此十余里,至渭水东岸,官渡船甚多。船宽大平扁,覆厚木板,无帆无舵,每船七八人,全恃篙橹以行,凡骡马车、汽车均可载渡。

河面甚宽,船行迂缓,一小时方渡。

咸阳(1933年)

登岸不半里,即至咸阳城。城为土筑,城中屋宇多倒塌,荒落已极!

阿房宫(1936年)

沿渭河下数里,为秦时咸阳旧基,阿房宫在渭河东滩上,隔河相望,残砖碎瓦,无处寻觅,唯一片白沙青草,荒荒无际而已!

周武王陵(1906年)

二周陵在咸阳西北二十里,为文王、武王之陵,现辟其前地为造林苗圃。

齐坚如邀余去游,遂同车往,半小时即到,陵在高原上,周以土垣,门前有坊,院落甚大。前后有殿二十余间,立有小学校。

周文王陵(1907年)

殿后为文王陵,土阜甚高,平顶,陵前有碑,高六尺余,镌“周文王之陵”五字,为清毕秋帆先生笔。

陵后数百步,为武王陵,高大与文王等。碑亦秋帆先生所书。

登陵可望远,广原大陆,荒凉无际。陵之四周,植有松柏桑槐小树甚多,唯西北土性高燥,乏雨水,一时不易繁衍,齐先生颇以为忧。

下午返咸阳。

再 次 启 程

自洛阳得家报后,忽忽两月,消息中断,儿女之思,怦怦然动!虽然,我之远游,犹未已也。

晚间,与朱太清、袁集轩、秦子明诸友,谈终南嵩华之胜。

子明亦喜游,曾历四川,为余言南北栈道之险,谓:

“自宝鸡益门镇出大散关,经凤县,过三岔驿,取道留坝、褒城以抵南郑,沿途连峰插云,绝壁万仞。山路断处,联以木栈,是为北栈;为古陈仓道。自褒城经沔阳逾金牛峡、经宁羌、广元、昭化,攀剑门关而至成都,其间万山丛岭,矗摩霄汉,古松怪柏,蒙蔽日月,沿山凿磴,支木横梯,急涧惊泉,目眩股栗,是为南栈;即古金牛道。均奇山水也!子喜游,可往游之。”

秦岭古道(1935年)

余闻言,不禁神往,西蜀游兴,已勃然不可遏矣!集轩鲁人,子明汉中人,而朱太清则为余同乡之友。

在华山时,清纯道人为余言太白之奇,远胜五岳,至今未敢忘。

余念入蜀,若由斜谷横太白山至汉中,较由凤翔经北栈可少数百里,一则足以省略,一则足以探奇,似两便也,于是志遂决。

坚如屡阻余行,谓曰:“君游诚佳,顾由此入蜀,迢迢两千余里,山川间阻,盗匪纵横;且太白山高无人,终年积雪,更不可越,君虽喜游,安能冒险若是?”

秦岭人家(1935年)

适有德人林科博士芬次尔者,自汉中来书,道伊(他)游小南海,途中遇险,几丧其生(小南海在汉中南八十里,为汉中名胜)。

坚如即以其书示余曰:“君能游否?”

余笑曰:“伊为外国人,衣冠都美,形势嚣张,宜其遇险,余只身穷儒,褴褛如乞丐,几卷破书,半囊残稿,余无长物,即遇不测,必无所害。”

坚如见不可止,叹曰:“迂哉书生!”

兴 平、 武 功

五月二十五日,由咸阳乘林场公车,西赴武功。

坚如以余只身远去,意良不忍,付介绍书一通,致武功专校孙会计者。适车中有鄂人钱君,与坚如有故,嘱其沿途指导一切。

兴平县城(1928年)

余感谢再三,作别而去。

车行极速,七十里至兴平县。县东北为茂陵,即汉武帝陵,汉置为县,晋时始废,司马相如病免家居即此。

茂陵霍去病墓(1914年)

茂陵小学(1935年)

出兴平西门二十五里,土冈重叠,为马嵬坡,即唐杨太真赐死处。


杨贵妃墓(1928年)


坡右有太真墓,土丘不甚高,墓前有碑,高七八尺,刻“唐杨贵妃之墓”八大字。

古冢荒凉,香尘无迹,不禁唏嘘!

西北农林专校筹备处(1936年拍摄)

六十里抵武功县,至农林专校筹备处下车,持坚如函见孙会计,孙会计远去,主任王子原先生见坚如函,知余为文士,雅待余。

翌日,欲由此至郿县,王先生坚留,嘱为专校写生。


西农大楼建设中(1935年)


专校在武功城南高原上,方事建筑,工程浩瀚。出南门二十里,有公路可达,远挹太白,俯扼渭河,形势实力廓大,尽一日之力,为之作写生图,子原视谓可。


西农大楼落成(1936年)


自笑鄙野人,不工界尺,不耐涂泽,使此伟大之工程,竟纳于草草了了之破笔残墨中,识者观之,能不嗤其菲薄,无足以覆酱瓿也哉!

武功县一个村子(1934年)

武功为一山县,四方多山,冈阜重重;城雉逶迤,半倚山筑。城内商务较咸阳为佳。

有后稷祠,在城内西山上,山多土,无石,多黄色,有土坡可登,为城中绝胜之处。


后稷祠(1936年)

  祠屋甚多,随山上下,曲折周达,可数十间。殿中祀后稷像,玄冕下覆,衣裳衮衮,庄严甚。院内多古柏,院后有殿三楹,祀姜嫄像,半就倾废。

殿后数十步为武功西城,从城上行,可远揽太白、武功之奇,亦大观也。

郿 县 旅 途

郿县在武功南一百三十里,亦一山县。

六月一日,别王子原先生,南趋郿县;先生待余厚,作书介绍郿县团部及齐家寨林场处。

独赁驴行,四十里至扶风界,为汉马融故里。


渭水岸边(1914年)


又数十里至渭水西岸,乘船渡河,顺南岸行,从河碛中行数里,入山谷,丛棘满途,乱石塞道,如是二十余里,抵郿县城。

太白山天池(1920年)

入东门,城中居民甚稀,荒凉更甚于咸阳、武功。

持函访团长汤君,甚蒙优待。

是夜于睡梦中,忽闻捶楚之声,达于户外,令人心战!嘈杂至五鼓方休。究不知所犯何罪,如斯严重?能谳得其情否,远游人不敢过问矣!

齐家镇

晨起,夜间之事,心犹突突。团长为余雇人,肩行李趋齐家寨,路出郿县南门,即见数十里外有山迢递,横于天际,兀兀高寒,不可仰视,问之路人,知为太白山也,惊叹者久之。

三十里至齐家寨,携王先生函寻林场办事处,办事处在寨中关帝庙内,遂晤倪文新先生。文新江南人,于余家同省,相见甚欢,殷殷留余住林场内。

本文由“终南山故事”独家整理发布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