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国民党大员拍摄的西安、咸阳古迹早期照片 ‖ 影像勾沉

摘要: 现如今看到的西安咸阳古迹早期影像大多都是外国人拍摄的,这次换一换口味,看一看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国人自己拍摄的有关西安、咸阳古迹的早期影像。▲ 邵元冲先生邵元冲(1890-1936)初名骥,字翼如。浙江省绍兴府山阴县人。毕业于杭州浙江高等学堂,曾任国民党中央宣传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和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1935年春,因对日本外交 ...




现如今看到的西安咸阳古迹早期影像大多都是外国人拍摄的,这次换一换口味,看一看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国人自己拍摄的有关西安、咸阳古迹的早期影像。


▲ 邵元冲先生


邵元冲(1890-1936)初名骥,字翼如。浙江省绍兴府山阴县人。毕业于杭州浙江高等学堂,曾任国民党中央宣传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和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


1935年春,因对日本外交问题与中央政治会议主席兼行政院院长汪精卫发生矛盾,邵元冲辞去中国国民党中央宣传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后游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绥远、山西等省,著成《西北揽胜》一书。


1936年西安事变时,邵元冲住在西安西京招待所,看见招待所内有军队进入,欲跳窗逃走,被士兵开枪击伤,12月14日在医院去世。享年47岁。


本文中的老照片均选自邵元冲所著的《西北揽胜》。


周陵

周陵牌楼,拍摄角度由南向北。牌楼正中有四个大字“周文武陵”


周陵享殿,拍摄角度由南向北


周文王陵,拍摄角度由南向北


周武王陵,拍摄角度由东南向西北


从照片上来看陵前有很多石碑,这些石碑应该都是历代官方祭祀周陵的御祭碑。如今存留下的石碑都镶嵌在周陵景区的碑廊里。


周武王陵,拍摄角度由南向北


如今证实咸阳塬上的周陵均为秦汉时期的墓葬,周文王周武王陵也不例外。考古钻探表明,周文王周武王陵均为战国秦王陵级别的墓葬,两座墓葬有多重陵墙环绕,同处在一个陵园内,陵园内分布有多处陪葬坑和小型陪葬墓区。

并根据文献推测,这座战国秦陵园是秦孝文王和华阳太后合葬的“寿陵陵园”,南面封土较大的周文王陵为秦孝文王陵,北面封土较小的周武王陵为华阳太后陵。


昭陵

昭陵毕沅碑


昭陵北司马门遗址,拍摄角度由西北向东南


昭陵六骏之青骓,在照片中石屏右上角还隐约可以看见一些文字题记


昭陵六骏是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后骑过的战马,分别名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为追念它们的功劳,特命工匠制作了六块石屏式浮雕立于陵前,相传马的图样是著名画家阎立本所绘。

六骏中的“飒露紫”、“拳毛騧”1914年被打碎装箱盗运到美国,现藏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其余四骏也曾被打碎装箱,盗运时被及时截获,现陈列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内。


茂陵


茂陵封土与毕沅碑,拍摄角度由西南向东北


霍去病墓石刻,照片中左侧为“马踏匈奴”石刻,右侧为“跃马”石刻,远处的封土应为霍去病墓


霍去病墓石刻,照片中左侧为“卧马”石刻,右侧为“石虎”石刻,石虎旁戴帽者为邵元冲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当时已经有了文物保护意识。在较早的一些霍去病墓照片中,石刻都是随意堆放在陵下,照片中的石刻整齐摆放,每个石刻前的木牌子的应该是相关的石刻介绍。


沣桥

沣桥,亦称三里桥,也叫碌碡桥。


秦始皇帝陵

秦始皇帝陵


照片上依稀可以看出秦始皇帝陵封土有明显的层级分布,这倒和近些年来有关秦始皇帝陵的封土下埋藏着高出地面30米的台阶式墙状夯土台建筑的发现不谋而合。


汉长安城遗址

未央宫前殿遗址,拍摄角度由南向北


未央宫的前身是秦代的章台宫,完璧归赵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西汉经过扩建改名为未央宫。“秦宫汉葺”这种情况并非未央宫一例,例如长乐宫的前身是秦的兴乐宫,桂宫的前身是秦的甘泉宫等等。


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


直城门是汉长安城西墙中间的城门,2008年发掘直城门时地面上已经基本看不到夯土遗存。照片中的直城门遗址夯台保存较好,尚存包砖,不排除包砖是后世加上的。


大慈恩寺与与大雁塔

大慈恩寺山门,拍摄角度由南向北


大雁塔,拍摄角度由西南向东北


拍摄角度的判断依据,照片中大雁塔底层一面可见两个券洞,大雁塔只有南面有一个券洞两个侧龛,其余三面都是一个券洞。


南面两个侧龛中分别镶嵌的是唐代书法家褚遂良所书,唐太宗李世民所撰《大唐三藏圣教序》和唐高宗李治所撰《述三藏圣教序记》两通石碑。


牛头禅寺

牛头禅寺里的唐植龙爪槐与佛殿


照片拍摄角度由东南向西北,牛头禅寺是唐代樊川八大寺之一。


杜公祠

杜公祠内的诗圣堂,拍摄角度由西北向东南


兴教寺塔

兴教寺塔,拍摄角度由东南向西北


三座墓塔最中间一座是玄奘玄奘法师灵骨舍利塔,也称“唐三藏塔”,西边小砖塔是玄奘大弟子窥基的舍利塔,东边的小塔是玄奘另外一位弟子圆测的舍利塔。


文庙

文庙泮池与棂星门,照片拍摄角度由西南向东北


骊山与华清池

骊山全景


华清池内的杨妃池


咸阳古渡

木桥

木舟

渭水舟楫

    作者:长安寻踪

    古迹爱好者



相关阅读:

影像勾沉:一百多年前,一个德国建筑师眼中的陕西建筑

影像勾沉:1907你那法国汉学家镜头下的西安城

影像勾沉:100多年前日本人镜头下的西安古迹

影像勾沉:1921年瑞典人喜仁龙镜头下的西安

  影像勾沉:100多年前日本人镜头下的陕西古迹:华山、骊山、华清池、乾陵等

  影像勾沉:1910年,从西安到兰州,泰晤士报记者西北行

  影像勾沉:1983,荷兰美女镜头下的西安市井生活

  影像勾沉:1983年,一个城市交通爱好者镜头下的西安

  影像勾沉:这个法国人发现了马踏匈奴:诗人谢阁兰镜头下的陕西

  影像勾沉:在这些角度看西安,一眼穿越百年

  影像勾沉:1947年的西安临潼市井生活

  影像勾沉:80年前,那场改变历史的西安事变

  影像勾沉:看看八十年代的西安人和今天有什么差别

  影像勾沉:荷兰美女镜头下,八十年代的西安市井生活

  影像勾沉:西安城墙:百年云烟只过眼

  影像勾沉:1941年美国摄影师镜头下的潼关抗日前线

  影像勾沉:1941年美国摄影师镜头下潼关抗战前线的市井生活

请关注贞观新浪微博:@贞观club

征稿启事

『贞观』 向粉丝们公开征稿!内容须原创首发,与西安、陕西相关,一经采用,会奉上丰厚稿酬,详情请戳。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长安寻踪

更多信息...

霍去病墓

大雁塔

兴教寺

周文王陵

周武王陵

茂陵

秦始皇陵

汉长安城遗址

汉长安城直城门遗址

大慈恩寺

牛头禅寺

杜公祠

文庙泮池

骊山

华清池杨妃池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