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西安这些古刹看着寻常,其实个个大有来头

摘要:   盛唐,之所以为盛唐,正是因为其包罗万象,方有文化的繁盛与多元。在西安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城因其建制而伟大,文因其融合而光芒。  与西安同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的罗马,不仅是世界天主教会中心,更有七百多座教堂与修道院。长安,是“佛教第二故乡”:拥有汉传佛教“四大译场”,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中的六个都起源自西安。长安城里传出的梵音,在天地之间传递。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重新发现,这些或深藏闹市或隐于山 ...

  盛唐,之所以为盛唐,正是因为其包罗万象,方有文化的繁盛与多元。在西安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城因其建制而伟大,文因其融合而光芒。

  与西安同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的罗马,不仅是世界天主教会中心,更有七百多座教堂与修道院。长安,是“佛教第二故乡”:拥有汉传佛教“四大译场”,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中的六个都起源自西安。长安城里传出的梵音,在天地之间传递。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重新发现,这些或深藏闹市或隐于山林之间的寺院。

  名闻天下的“长安四大译场”

  梵音天外传

  佛教来华,隋唐至鼎盛。长安城,彼时世界最包容万象之地,演变成中国佛教世人信奉、经典翻译以及普及之源,进而影响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古代长安,因此被称佛教的“第二故乡”。

  

  因佛教发展,需对梵文的佛经进行翻译。从东晋至隋代,这一时期,佛教得到了举国上下的信奉,由私人翻译佛经转为官方翻译佛经。

  隋唐时期佛教完全中国化,进入“宗派时代”,多数宗派创立于长安皇家寺院。彼时长安,成为中国佛教传播、教理研究之中心:高僧云集,或译经、或布道、或授徒,形成佛经“三大译场”,即:“玄奘主持的慈恩寺、义净主持的荐福寺、不空主持的大兴善寺”。这三寺,与昔日鸠摩罗什的草堂寺,并称长安“四大译场”。鸠摩罗什、玄奘、不空和真谛被称为汉传佛教四大译师。

  草堂烟雾几千年

  草堂寺

  草堂寺正门 图片by雨林

  草堂寺,距西安约五十公里,位于户县圭峰山北麓,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秦国王姚兴崇尚佛教,于弘始三年(401年)迎请龟兹高僧鸠摩罗什来长安,住逍遥园西明阁翻译佛典,后在园内建草堂寺,供罗什居住。由于鸠摩罗什译经场以草苫盖顶,故得名为“草堂寺”。

  鸠摩罗什在西安种下中国第一棵法桐 图片by他长安

  鸠摩罗什采用意译译经,文字优雅,行文流畅,又能准确表达经文原意,开创意译一派。首次将印度大乘佛教的般若类经典全部完整地译出,与弟子译成《大品般若经》、《法华经》、《金刚经》等经和《百论》、《十二门论》等论。

  草堂寺,也是三论宗发源地之一。这里有:“关中八景”之一的“草堂烟雾”井、唐太宗“赞鸠摩罗什诗碑”、柳公权篆额的“唐故圭峰定慧禅师碑”、赵朴初题额的大雄宝殿、日本佛教日莲宗捐建的“鸠摩罗什法师纪念堂”等。还有绝大多数人西安人不知道的,鸠摩罗什在草堂种下中国第一棵法桐(又名鸠摩罗什树),比上海法租界整整早了一千五百多年。

  千年沧桑一瞬间

  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创建于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是太子李治为追念其母文德皇后而建。唐代玄奘法师的重要译场之一,已是世界文化遗产。

  大雁塔,为供养从印度请回的经像、舍利,由玄奘仿照印度的雁塔而建。相传,在摩伽陀国的因陀罗势罗娄河山中,有雁塔,相传雁投身欲开悟小乘教徒。玄奘游学印度,瞻仰了这座雁塔。故沿袭印度塔之原名。塔名加“大”字,是代表大乘佛教的意思。

  西游记的故事,让玄奘家喻户晓。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带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经论657部,译典著作有《大般若经》、《心经》、《成唯识论》等。

  《大唐西域记》,记述他西游亲身经历110个国家及传闻的28个国家山川、地邑、物产、习俗等。一千三百年后,英国考古学者和印度学者一道,手持英译本《大唐西域记》,在古老的印度大地上按图索骥,让中世纪印度的历史从此得以重见天日,包括印度国家象征——阿育王柱的柱头。印度历史学家阿里评价:“若没有玄奘、法显等人的著作,重建印度史是完全不可能的。”

  

  大雁塔保存的文物中,供奉着两片长约40厘米、宽约7厘米的贝叶经:由于古印度没有纸张,书写常以贝叶代之,玄奘沿着丝绸古道取回657部真经均为贝叶经。上面刻写着密密麻麻的梵文,据说现全世界认识该文字的学者不足十位,非常罕见。

  雁塔晨钟风霜寒

  荐福寺

  

  荐福寺位于友谊西路,始建于684年。高宗李治死后百日,皇室族戚为其献福而兴建,故取名“献福寺”。武则天天授元年(690年),改为“荐福寺”。706年,扩充寺庙为译经院。“关中八景”之——“雁塔晨锺”,就是小雁塔的钟声。

  荐福寺吸引了唐代许多国内外的高僧,其中又以义净最为著名,他与慈恩寺的玄奘并称于当世。义净十四岁出家,即仰慕法显、玄奘西行求法的高风。他从海上丝绸之路出发到达天竺那烂陀寺。回长安后,武则天对义净十分重视,并赐予他“三藏”之号。

  

  小雁塔,建于唐中宗景龙年间(707-710年),是为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为区别大雁塔,取名“小雁塔”——历史上被地震震裂过三次,又震合过三回。现在的荐福寺,小雁塔成为西安博物院的一部分免费开放。

  月照何年何时树

  大兴善寺

  

  大兴善寺,始建于晋武帝泰始二年(226年),距今1700余年,原名“遵善寺”。

  隋文帝年间扩建西安城为大兴城,寺占城内靖善坊一坊之地,取城名“大兴”二字,取坊名“善”字,赐名大兴善寺至今。隋唐时代,长安佛教盛行,由印度来长安传教及留学的僧侣,曾在寺内翻译佛经和传授密宗。

  

  大兴善寺,是隋朝第一所国立译经馆。唐玄宗开元初期(716-720年),印度佛教密宗傅播者“开元三大士”善无畏、金刚智和不空,在大兴善寺译出密宗经典五百多部。后玄宗李隆基在兴善寺重设国立译场,在不空的主持下,广译密宗要典和念诵仪轨,正式建立了中国密宗,大兴善寺也因此成为密宗祖庭。

  

  密宗,是中国汉传佛教最后一个形成的宗派。不空的弟子惠果主持青龙寺,日本僧空海入唐求法,随惠果学得密宗法要,回国后开创了日本真言宗。1985年10月,日本空海大师同志会为纪念空海示寂1150周年,向大兴善寺敬献青铜地藏菩萨立像,高约l.70米。

  汉传佛教六大宗派祖庭

  千年梵音不绝

  

  汉传佛教,因对阐释角度和修习方法的不同,“八万四千法门”形成许多宗派。祖庭,是佛教特指开创各大宗派的祖师所居住、弘法布道的寺院。

  汉传佛教八宗派,有六个祖庭在西安:一是三论宗、二是法相宗、三是贤首宗(又名华严宗)、四是禅宗、五是净土宗、六是密宗(又名真言宗)。其它两个:禅宗(河南少林寺)和天台宗(浙江天台山国清寺)。

  • 三论宗祖庭:草堂寺(南京栖霞寺)

  • 法相宗祖庭:大慈恩寺(西安兴教寺)

  • 华严宗祖庭:华严寺

  • 净土宗祖庭:香积寺

  • 律宗祖庭:净业寺

  • 密宗祖庭:大兴善寺

  兴教寺

  共此白云一片心

  

  兴教寺,位于西安城南约二十公里处的少陵原畔,又称“大唐护国兴教寺”,唐代樊川八大寺之首,中国佛教八宗法相宗祖庭之一,唐代著名翻译家、旅行家玄奘法师长眠之地。后其弟子窥基法师和圆测法师也归灵于此,陪伴在玄奘灵塔左右。

  

  玄奘圆寂于玉华宫后,安葬白鹿原。唐高宗非常敬重玄奘,在他去世后举朝致哀。据说,他每每在大明宫远眺灵塔而落泪。为此,武则天诏令将玄奘遗骨迁葬少陵原,修建寺院,命名“大唐护国兴教寺”。后唐肃宗题写塔额“兴教”二字,寓意大兴佛教。

  2014年6月22日,兴教寺塔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华严寺

  寂寂无声边城远

  华严寺,始建于唐贞元十九年(803年),位于西安南十五公里处的少陵塬上,俯瞰樊川,西望神禾塬。

  华严寺,临高达三十多米的黄土屏障,依塬势掘窑,具有西北特色的“窑洞寺院”。在清乾隆年间,发生少陵原崩塌事件,仅存砖塔两座、初祖和四祖的灵骨塔和石碑,其余建筑全毁。后来,华严寺年久失修,寺院荒废,所存文物损失严重,曾是中国佛教界唯一一所没有恢复重建的祖庭寺。2009年,华严寺重建工作启动。

  净业寺

  终南山上白云飞

  净业寺,佛教律宗祖庭,净业寺创建于隋文帝开皇元年(581年),位于终南山北麓之凤凰山上。

  律宗,因着重研习及传持戒律而得名。实际创始人为唐代道宣。复因道宣住终南山,又有南山律宗或南山宗之称。登临凤凰山,山形如凤、地脉龙绵、山势奇古高峻、林壑幽深。十年文革浩劫中,寺院被废,经像尽失,道宣塔被拆毁。

  唐朝的鉴真,将律学传到日本成为日本律宗祖师。鉴真是我国第一位到日本开创佛教律宗的大师。唐时净业寺因道宣弘扬律宗而达极盛,後渐衰落。寺前有一株唐朝的空心古槐,“文革”期间已枯,八十年代后复活。

  

  

雪后净业寺 图片by本如法师

  香积寺

  数里云峰近远山

  香积寺,中国佛教净土宗祖庭,位于西安城南神禾原,建于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净土宗创始人之一善导大师圆寂,为纪念善导功德,修建香积寺和善导大师供养塔,成为佛教净土宗创立后的第一个道场。

  

腊梅香积 图片by雨林

  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

  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唐代诗人王维,曾写有著名诗篇《过香积寺》。香积寺自建寺以来,千百年间,几度风霜,几经劫难,几多沧桑。唐高宗皇帝和武则天曾到此礼佛,并分别赐与寺院舍利千余粒和百宝幡花作供养。

  青龙寺

  乐游原上叹黄昏

  青龙寺,位于西安城东南的乐游原上。佛教八大宗派之一密宗祖庭(另为大兴善寺),日本佛教真言宗祖庭。

  建于隋文帝开皇二年(582),原名“灵感寺”。公元662年复立为观音寺,后改名青龙寺。北宋元祐元年(1086)以后寺院废毁,地面建筑荡然无存,殿宇遗址被埋没地下。青龙寺是唐代密宗大师惠果长期驻锡之地,日本著名留学僧空海法师事惠果大师于此,后创立日本真言宗之初祖。

  

  1963年起经多年考古调查发掘,建起新青龙寺。寺分东西两处,有日本捐资修建大型仿唐建筑——“惠果、空海纪念堂”及青龙寺出土文物展室等。1986年,青龙寺引进千余株樱花树,每年三、四月间,樱花盛开,春色满园,姹紫嫣红。

文章来源:NPC事务所 整理编辑:西安城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小雁塔

大雁塔

兴教寺

青龙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