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长安城唐宫“三大内”——千年前的宫廷生活

摘要: 上篇文章中介绍了唐长安城的区划架构,坊市鳞次栉比,布局宛若棋盘的唐长安城是当时享誉世界的超级都市,也是古中国规模最宏大的都市。千年前的市井离不开108坊与东西两市,那么千年前的宫廷又是怎么样的呢?唐长安城平面图长安城的主要宫殿有三座,分别是“西内”太极宫,“东内”大明宫,以及“南内”兴庆宫。唐太极宫图“西内”太极宫建于隋初,隋朝时称大兴宫,李唐王朝代隋后更名太极宫。开皇二年(公元582年),隋文帝下诏营 ...

上篇文章中介绍了唐长安城的区划架构,坊市鳞次栉比,布局宛若棋盘的唐长安城是当时享誉世界的超级都市,也是古中国规模最宏大的都市。千年前的市井离不开108坊与东西两市,那么千年前的宫廷又是怎么样的呢?

唐长安城平面图唐长安城平面图

长安城的主要宫殿有三座,分别是“西内”太极宫,“东内”大明宫,以及“南内”兴庆宫。

唐太极宫图唐太极宫图

“西内”太极宫建于隋初,隋朝时称大兴宫,李唐王朝代隋后更名太极宫。开皇二年(公元582年),隋文帝下诏营建新都大兴城(即唐长安城)时,建筑学家宇文恺将朝廷大内布局在了长安城正中偏北的位置,背倚龙首塬南面而向,俯瞰广阔的长安城108坊及布局左右的东西两市。隋初国力羸弱,隋文帝且尚简,所以宫室营建并不奢华,因而太极宫修筑的颇为朴素。太极宫宫城东西宽2830.3米,南北长1492.1米,呈长方形,面积约1.92平方公里,南面正门为承天门,北玄武门。宫内主体建筑采用“前朝后寝”的原则,以朱明门、肃章门、虔化门等宫院墙门为界,把宫内划分为“前朝”和“内廷”前后两个部分。朱明门、虔化门以外属于“前朝”部分,以内则为“内廷”部分。“前朝”部分又按照《周礼》“三朝制度”进行布局。前朝的正殿为太极殿(隋称大兴殿),四周有廊庑围成的巨大宫院,东西两侧建有官署。后寝的主殿是两仪殿,周边有万春殿、千秋殿、甘露殿、神龙殿、安仁殿等殿堂。苑囿位于宫殿最后部,有亭台池沼等园林设施,供皇家休憩及娱乐。

大明宫麟德殿大明宫麟德殿

大明宫含元殿大明宫含元殿

大明宫含元殿栖凤阁三出阙大明宫含元殿栖凤阁三出阙

随着李唐王朝国力日盛,陈旧简谱的太极宫已渐渐难以和富丽的大唐相匹配。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开始在长安城东北角的龙首塬上修建皇家行宫永安宫。至唐高宗即为,李治与武则天夫妇二人更是好奢喜华的烧钱二人组,永安宫不再定位为皇家行宫,而直接按照大唐正宫规格修建,名称也从太宗时的永安宫更名为大明宫,规格全面升级,称为“东内”。

大明宫平面图大明宫平面图

大明宫坐落在龙首塬高地上,是一座相对独立的城堡,可俯瞰整座长安城。从唐高宗开始的历代皇帝都在这里居住和处理朝政,称为“东内”。宫城为中轴对称格局,前部由丹凤门、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等组成前朝的南北中轴线,后部以太液池为中心组成内庭,分布着麟德殿、三清殿、大福殿、清思殿等数十座殿宇楼阁。整座大明宫东西宽1.5公里,南北长2.5公里,面积约3.2平方公里,是“三大内”中最大的一座。相较于修筑太极宫时的简约素朴,大明宫可谓华美非常,李唐江山统治者需要这样一座瑰丽宏大的宫殿向世界展示帝国的威严与气势。

兴庆宫遗址公园兴庆宫遗址公园

“三大内”中最特殊的一座当属“南内”兴庆宫。唐玄宗李隆基初为临淄王,他的王府位于长安外郭东城春明门内的兴庆坊(隆庆坊),藩王时的李隆基与其兄等同住在长安繁华地带东市附近并有园林景胜的隆庆坊,号称“五王子宅”。李隆基即位后分三次对兴庆宫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从仪制和配套上让当初的王府有了皇宫的规模。唐代的兴庆宫范围,东至今仁厚庄与理工大西部,西至今兴庆西路,南至今咸宁西路中段,北至今东关长乐坊路南。兴庆宫南北长1250米,东西宽1075米,周长4.6公里,面积约1.35平方公里,规模在“三大内”中最小。不同于太极宫与大明宫浓浓的政治气息,兴庆宫的设计处处彰显着浪漫和自由。宫内以园林为主,且不按中轴对称布局,因此具有离宫的性质。其南部主要是龙池,周边有勤政务本楼、花萼相辉楼、沉香亭等亭台楼阁。北部有兴庆殿、南薰殿、长庆殿、大同殿等一组宫殿。兴庆宫向南不远又有著名的皇家园林芙蓉园和曲江池,更是让兴庆宫有了得天独厚的宜居环境。在这样一个山水婀娜花亭旖旎的花花世界里,唐玄宗和杨贵妃享受着李唐王朝的全盛时光。

大明宫含元殿遗址大明宫含元殿遗址

三大内见证着李唐王朝和长安城的兴衰荣辱。如今,太极宫已在后世的城市建设中为新城所覆盖,除了极少几处点状保护的遗存外大部分早已湮灭于世。所幸大明宫遗址得到完整保留,如今已建成国家级遗址公园,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兴庆宫旧址也已建设为遗址公园,再加上西安市南郊的曲江池遗址和大唐芙蓉园遗址,尚可从今朝的山色花柳中一瞥千年前盛唐的风采。

紫宸殿

大明宫遗址公园太液池

含元殿

大明宫丹凤门

麟德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